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運動傷害-預防篇

規律適當的運動固然有益身心,
但仍須有正確的運動觀念與準備措施,
才能避免不必要的運動傷害
HelpMee這次要來告訴大家,
運動前要注意一些什麼才不會造成運動傷害喔~~~

適量的暖身、緩和運動 
無論從事何種運動,暖身(WARM UP)動作都是一定要做的,暖身主要目的是讓身體的器官能夠先適應可能發生的激烈動作,讓身體的緊急應變反應可即時做出反射,而不會有超出身體負荷的活動度產生。 至於緩和(COOL DOWN)運動的目的則是一面藉由這段時間的作用,使得心肺循環系統能在劇烈活動之後,能以緩和的方式恢復至正常的活動狀況。 

找尋適當的運動場地 
很多人都忽略了其實運動也要選對場地才行,選對了場地,還得考量到該場地的使用人數和平整性、柔軟度是否適中,四週是否有危險性的移動物品等,千萬要記得喔,這些事項都注意完後,還得看看自己從事的運動是否會傷害到在一旁觀看的人喔! 

正確的使用器械、護具
 根據體育總會的一個數字統計,約有五分之二的運動傷害,是因為未正確的使用運動器材所導致,從事運動者在運動前都應確切的了解該單項運動器材的正確使用方式,再從事該項運動,一來可以避免造成運動傷害,二來對該項運動器材的損害也可降到最低。 

選擇適當的氣溫、氣候 
太高溫或太潮濕氣候容易造成熱衰竭、中暑等症狀,嚴重時更可能致人於死;而太乾燥或下雨的氣候,更會影響到速度及方向的控制,造成隨之而來的意外。

補充小教室:
多做相似運動避免肌肉酸痛 最後就要談到疲勞性肌肉酸痛相信每個人都應該有切身之痛,每次運動完後隔兩天就全身酸痛,整個人好像打了一層石膏似的。這是體內乳酸代謝堆積的自然反應,預防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多從事相似的運動,使肌肉習慣於高能量消耗狀況下,代謝廢物自然消失的快,肌肉自然也就不那麼容易疼了。 
提醒您:本專區提供的資料僅供參考建議,端視個人條件不同而有所調整,以確保身體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