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水上安全-基本注意事項

最近天氣越來越熱囉! 開始又到了到游泳池戲水的時候了,小編也是超級喜歡去玩水的~涼涼的感覺真是棒~ 不管您是去游泳池、海灘、溪河等,都要注意安全。

在此我們還是幫大家做的簡單的基本整理水上安全注意事項的整理。

基本注意事項:

1. 基本認知」: 應瞭解自身健康狀況。若有心臟病、高血壓、傳染病、羊癲癇、皮膚病、眼疾等,不宜游泳。另外,太餓、太飽,或心情不好時,都不應下水游泳。還有,飯後游泳最好要隔二小時再下水。

( 吃太飽游泳會影響消化功能,還可能會產生胃痙攣,甚至腹痛現象唷~ )

 

2. 活動時間: 最好避開中午時段。尤其在夏天,海邊有強烈紫外線照射,會曬傷皮膚,嚴重的可能會變成皮膚癌。夜間游泳,除了游泳池外,其他一律就別去了,危險呀! 
        (晚上水下狀況是真的什麼都看不到耶~ )




3. 「基本裝備: 游泳時應穿游泳衣、褲,不可穿牛仔褲入水。           
(即使你的牛仔褲很好看~場合也不對!  ) 

 


4. 熱身運動: 入水前應先做伸展暖身操,以避免下水後肌肉抽筋。 
( 抽筋真的很痛的 > < ,還是要乖乖熱身比較好~^^|||  )

 

5. 結伴同行: 同伴很重要,最好兩人一組,彼此相照應。若是團體活動,入水前先清點人數,登岸再清點一次,在岸上應留一、二人作警戒,以策安全。
 ( 大家一起開心回家最好囉~ )

 

6. 基本技能: 基本技能要有! 初學游泳,應以游泳池作為第一選擇,並學些自救及求生方法暨簡易急救及C.P.R.
 ( 武功還沒學成,別急著下山~ )

 

7.注意天候: 從事水上活動時遇大雷雨或地震時,應立即離水上岸! 
 ( 之前有新聞報導過在大雷雨天氣時,造成水中的人遭受雷擊,當場受傷 )

 


8.挑選場地:應在開放浴場或有救生人員值勤的水域活動,並遵守規定及救生員指示;對已設有「禁止游泳」或「水深危險」等禁止標誌之區域更應避免接近。不宜在低水溫中游泳  ( 因為水溫低容易造成抽筋、失溫或心臟不適ㄋ~ )

 

9.危機處理: 基本危機處理,若發現有人溺水,應大聲呼叫請求支援。若未學過水上救生技術,不可冒然下水救人;同時,撥打119向消防單位求援,並察看周圍是否有救生器材(如救生繩、救生圈或竹竿等),接應上岸,作施救。
 ( 若沒有救生技術,貿然跳下,反而成了下個營救的對象,就不好了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